NEWS 最新消息

2018.09.13|國際競賽

「3x3籃球正夯,明年5月亞洲地區大學生將齊聚金門,角逐洲際資格席次」

因應國際大學運動總會(FISU)發展3x3籃球賽事,該會自2015年開始舉辦世界大學3x3籃球聯賽,並於2016年與5大洲際總會合作,建立資格賽制度逐步打造大學生3x3籃球賽事的最高殿堂。本賽事即亞洲區資格賽,每年固定於上半年舉辦,於賽事中取得男女子組冠亞軍的隊伍,即可獲得下半年度世界大學3x3籃球聯賽的參賽資格。
 
3x3籃球賽事最早自街頭開始發展,富有時下年輕人喜愛的街頭與自由奔放的原素,深受大學生的喜愛。為推廣本項運動,本會於2017年正式向亞洲大學運動總會(AUSF)提出申辦,隔年獲各國及金門縣政府的支持,順利取得2019年亞洲大學3x3籃球錦標賽的承辦權,並確認該賽事將於金門舉辦。
 
為鼓勵我國各地方政府參與籌備國際賽會之經驗,今(2018)年7月12日至15日本會邀請金門縣政府共同赴馬來西亞出席於吉隆坡舉辦之2018年亞洲大學3x3籃球錦標賽閉幕典禮暨接旗儀式。於金門縣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該團由金門縣政府吳成典副縣長代表出席,並由該府教育處體健科王麗娟科長、國立金門大學管理學院董燊院長及本會企劃宣傳組黃嘉汝副組長陪同。參訪期間,不僅成功瞭解到馬來西亞辦理該項賽事的籌辦狀況,吳副縣長亦邀請現場各國隊職員明年度到金門參與賽事並體驗金門在地的風土民情,成功提升賽事的關注度。
 
為表重視,本會曾慶裕秘書長亦於9月12日率員親赴金門進行場地勘察並向金門縣政府報告賽事相關資訊與籌辦進度。因為本比賽為金門首度舉辦的國際賽事,故教育部體育署也相當的重視,特派員前往指導並出席會議,該署代表國際及兩岸運動組胡熙晨研究員表示,體育署相當樂見臺灣六都以外的城市投入國際賽會籌辦的行列,尤其此次於金門舉辦,更是相當難得,於賽事當年,該署亦會提供各大專院校前往金門觀賽的補助經費,共同致力行銷賽事。
而本會於簡報說明中特別提到,為廣為宣傳本次賽事及金門城市形象,本會亦於申辦時爭取同期召開AUSF常務及執行委員會議,邀請各國執委前來,認識金門之美,豐富賽事的內容與行程。此外,本會亦提及藉由國際賽會的導入。不僅能夠增加當地人員參與國際賽事的經驗,更可促進我國觀光之發展,提升於國際間的能見度。會議的最後,金門縣吳成典副縣長表示,能夠擁有國際賽事在金門舉辦,實屬金門的光榮, 籌辦賽事的各項事宜金門縣政府必定全力配合,目前也規劃於今年度的金門馬拉松與金門坑道音樂節來進行賽事的宣傳,讓更多的金門鄉民關注本次賽事。
 
在中央及當地政府的支持下,本次賽事的籌辦將平順展開,也期盼透過賽事的舉辦能夠均衡我國各地辦理國際賽事的發展,明年度的賽事將在5月8日至11日於金門縣舉辦,屆時歡迎各方先進與人員共同參與。